歡迎光臨 高堂中醫

case share

高堂中醫--謝志信醫師--現代人的困擾-失眠

355
2020-09-01
【案例分享】:現代人的困擾-失眠

    81歲男性,長期失眠,服用西醫安眠藥已10年以上。每天都必須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,但是白天醒來卻頭昏腦脹,精神不佳。希望藉由中醫改善失眠的情況,並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。因為病人失眠已久,服藥也已經有5年,因此建議病人接受中醫治療期間,若是睡不著,還是必須服用安眠藥幫助睡眠,畢竟睡眠可以幫助身體適當的休息與修復,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   我採用針灸的方式,來幫病人處理失眠的問題。針灸之前,我都會幫病人把脈,看看病人的五臟六腑,到底出了甚麼問題?再針對每個人的問題,利用針灸的方式來調整身體失衡的狀況,等身體達到平衡的狀況,失眠的情況就可以改善。因為每個失眠的病人的體質不一樣,五臟六腑失衡的情況也不同,所以,針灸的穴位都不一定相同。

    這位病人的脈象顯示,所有的五臟六腑都處於虛損的狀態,唯有肝火有些旺盛。再看看病人的舌頭(紅少苔),表示有陰虛的現象。所以,我就針合谷穴補肺氣,針內關穴補心氣,針足三里穴補胃氣,針復溜穴補腎陰,針太衝穴瀉肝火。

    病人每天來針,第一週完全沒有改善,還是必須藉助安眠藥才能入睡。但是第二週開始,病人偶而可以不吃安眠藥,就可以入睡。進入第三週,病人可以完全不需要吃安眠藥,就可以入睡,睡眠品質還很好。病人對中醫針灸的療效感到非常驚訝,吃了五年的安眠藥,就只靠針灸就幫他戒除,對這樣的治療也感到很滿意。
醫院地址 |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路229號   04-2313-9688  anita@mail.ktth.com.tw
Copyright (c) 2012 KAU-TANG Traditional Medical Hospital. All rights reserve.